-&-

知我罪我,其惟春秋。

声生不息——《犯罪心理》

「“因为人生太苦啊,不怪命就要怪自己,怪自己心理容易出问题,所以还是怪命。”」




「“说起来,你不会是因为担心开业典礼,所以特地借口给王朝买牙刷,再去商场看看?” 刑从连突然哪壶不开提哪壶。


林辰只好找了个借口:“总之,更科学的说法应该是,我的潜意识中促使我再次回到这里。”


“阿辰你这么说的话,那我的第六感,是从看见那张海报开始的?”王朝突然插入了他们的对话。


“那我的不安……”刑从连忽然就没有说下去。


“嗯?”


“这么说,我的不安,是从知道你在商场里开始的。”


他语音温和,林辰的心跳很不合时宜地漏了一拍。


实在太不合时宜了。」




「“你都不安慰我!”王朝忽然这么说,“上次你还说,只要我心存光明,世界就不黑暗。”


“哦,那些话都是编出来的心灵鸡汤而已,其实还有一句话,大概是这样的——如同恶意不会消弭,其实善良的人和美好的心灵,也永远都在那里。”林辰顿了顿,又说,“鸡汤味道还不错吧?”」




「“查案子嘛,本身也没有错不错一说。”刑从连按了下喇叭,然后开口,“对于我们来说,错误只有两种,第一是将无辜者送入监狱,第二是让真正的凶手逍遥法外。”」




「“李景天怎么不是去使馆了吗,怎么可能再杀人呢。”


“杀人?”林辰反问,“不是所有杀人都需要亲自动手,流言可杀人、蜚语可杀人、甚至是绝望的痛楚,也可以一步步杀人。”」




「“你在想什么呢?”刑从连把纸杯递给他,靠在一边的玻璃窗上,这么问他。


林辰凝望着刑从连深绿色的眼眸,他的回答几乎是脱口而出:“我在想,你刚才为什么要遮我的眼睛。”


现在,他的想法当然是很不正常甚至根本就很不专业的,受害者就躺在一墙之隔的地方,可他还在问刑从连,你为什么不让我看车祸现场呢?


这根本就是一种脆弱的试探,这种试探在陷入恋爱中的人之间很常见,被爱情冲昏头脑的人们用这些问题来试探对方的心意,希冀得到什么突如其来的能让自己幸福到冒泡的回答,从前,他当然不会这么幼稚,现在,却像那些被爱情冲昏头脑的小女生一样,妄图用试探获得希望,并且极度渴从刑从连那里得到一些爱情的回应。


哪怕从刑从连眼中看到一丝动摇或者爱意,对现在的他来说,都是莫大的慰藉,那些小女生才有的对爱情的渴望可以让他瞬间忘却痛苦,因为爱是最好的避难所。


但是啊,刑从连,如果是刑从连的话,当然不是这样。


他的目光依旧沉稳宁静,如同山间很深的水潭,他说:“因为,这次,你不需要看那些。”


“什么?”


“我来看就可以。”」




「林辰沉闷的声音依旧不停地在他耳侧,他听见林辰不停地不停地说,那些低语仿佛都要渗入他的心脏,但很奇怪的是,林辰明明是在自责,他明明是在忏悔那些他所认为的失误,但刑从连却觉得那些话很美,就像红玫瑰红如火,白玫瑰白如雪,善良的人也总是善良到了骨子里,林辰美得他心都快碎了。」




「“人都会哭,也都会伤心痛苦绝望,很正常。”他说。


“老大,你这么说有点冷血啊。”


“毕竟,能解读人心的心理学家有他一个就够了,我们不需要像他一样。”」




「“王朝。”林辰伸手拉住刑从连,与他在一处安静的灯光下站定,“不是所有人,都有资格选择自己的人生。”


“可是,可是他们怎么那么不洁身自好啊,带个套,带个套很难吗!”


“其实,你可以用两种观点,来看待这些人,首先,她们确实是违法行业的从业人员,从这个角度,你尽可以鄙视她们唾弃他们,没有任何问题,但同样的是,你也可以设想着,她们是成长于怎样的家庭有着怎样的人生经历,才会致使她们必须要过上出卖肉体的生活。当然,她们违法是事实,她们的人生经历也只是我们的揣测,但是,我想……在那些姑娘里,一定有人希望能考一个好的大学然后在办公室里活得体体面面,我想啊,她们中是一定有人希望过上这样的生活,只是,真的,这个世界上不仅不是所有人都有资格选择自己的人生轨迹,甚至有些人,她们都不知道原来自己还有选择的权力。”」




「他忽然想问一个问题,于是他也很顺其自然问出了口:“你的保证,很有效吧?”

刑从连忽然在他面前蹲下。


他用非常深邃但宁静的目光注视着他,然后回答了这个问题。


“请相信我。”


他这样说。」




「林辰还是那样想,如果人的信念强大到可以突破一切时间空间的阻隔,那么,也一定可以突破一切厄运。


就算李景天算无遗策,也一定会有疏漏。


像他们这样的人,必须怀抱有这种信念。」




「虽然逝去的人无法开口,但活着的人,仍旧有机会替他们把未完的故事说出来。」




「你看,这就是社会偏见,人们总是很容易对某一种人或某一类团体持有不公正、不合理的消极否定的态度,这毫无缘由不讲道理,却无比根深蒂固。」




「现在想来,他其实和每一个围观群众都没有任何差别,他们都在看戏,认为自己是局外人,此事与己关,所以可以对这些事情肆意评价,无所畏惧。


无所畏惧,才最最可怕。」




「少年人来去如风,宋声声的歌声蓦然中段,片刻后,李景天和慕卓的声音响起。


慕卓在低声吟唱李景天在给他伴唱,曲声悠扬婉转,这样过了几十秒后,曲风突然一转,令人难以忍受的尖叫响起,痛苦的、压抑的、绝望的,那是最最真实的惨叫声,令人再也不相信世界上还会存在任何光明的惨叫,那些惨叫中有男有女有老有少,它们混合在一起仿佛世界上一切恶意都在瞬间倾倒而出,除了痛苦只有痛苦。


林辰眼中的泪水,在那一刻,落了下来。


“怎么了?


林辰感到有人用指腹在他脸颊轻轻擦过,他抬头,看到刑从连担忧的深绿色眼眸。


他说:“这些惨叫里,有属于宋声声的声音,李景天把宋声声的惨叫混进了自己的歌里,放给全世界听。”」


评论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