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知我罪我,其惟春秋。

有情众生苦——《犯罪心理》

〖刚刚二刷看到了三坟,林辰大型洗脑现场(阿辰哥哥真的好棒)这是新鲜出炉的(  •̆ ᵕ •̆ )◞♡

下次就要看到四声了,有点怂……〗

「有天,林辰在看书的时候,刑从连问他:

你是心理学家,那你能帮我看看,我适合跟什么样的人结婚吗?

林辰记得,自己那时告诉他,爱情是世界上最不可估量的东西,就算是心理学家也无法预测,因为人与人的相爱过程中充满了无数变量。

刑从连又问,什么是变量?

林辰那时想,变量就是,我以为你只是个普通的警察,最喜欢在大排档开一瓶啤酒吃小龙虾,却不知道,你原来是……;

又或者说,变量是,我不知道我会爱上你,也不知道,你何时会爱上我。」


「一沙一世界。」


「亲爱的,我终于能平静地面对死亡了

我不再犹疑、胆怯和恐惧

死神双臂温柔,眼神迷人

他那乌黑瞳仁绽放出湿润的花朵,我终于嗅到了它的芬芳

我看到他的指尖伸出无数根系,一头扎进人世间,你可不可以摸到?」


「他浑身湿透,整个人像从水里捞起,脸上也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表情,没有寒暄或是闲聊,他微微抬头,很直接了当地问:“你想破案吗?”

“想。”刑从连很干脆地回答。

“你相信我吗?”他又问。

“信。”

“你怕被打击报复吗?”

“怕。”刑从连很诚实地回答,想起方才局长的警告,他大概明白林辰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他以为自己的回答会令林辰失望,可他却很明显看到林辰眼底有了笑意,于是他也笑了起来,说:“但我更怕破不了案拿不了奖金啊,毕竟现在是麻小盛放的季节啊……”

他说着,见林辰点了点头,仿佛非常认同他的观点:“所以,为了您的奖金和麻小,请让我加入。”林辰这样说。

其实林辰的语音并不算响,尤其在漫天大雨中,就更显得轻不可闻了。

但那一瞬间,刑从连有些怔愣。

在他做出决定寻找林辰帮助到出门的那短短一分钟时间里,他想过该怎样对林辰说“请你帮忙”才不会突兀,他也想过林辰会怎样拒绝自己。

但他未曾想过,林辰会对他说:

请让我加入。」


「信任,本就是个很古怪的词。

初次相识,未及深交,说起信任,便有些可笑了。

但林辰说,如果你信任我。

刑从连想,我当然信任你。」


「无法用理性分析,那就闭上眼睛,好好感受。」


「“刑队长,您可能不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想挑衅我的人,无论是心理变态者也好高智商罪犯也罢,真的非常非常多,如果我需要在乎他们每次向我挑衅背后的动机,那我可以不用活了。”

这话说得很有道理,刑从连顿时哑口无言。

“为什么?”他于是只能问出这三个字。

“因为我曾经,真的非常有名。”」


「“没经过激情炼狱的人,从来就没克服过激情--荣格”」


「因为真实,所以很沉重。

凡是拷问人性的问题,都理所当然沉重。」


「他将林辰压在桥栏上,虔诚地吟诵道:“他就是想问问您,在这一粒沙的世界中,在这极微小与极宏大的对抗中,您会站哪一边?”」


「命运,是来去双程。」


「苇丛轻拂,夕阳如血。

少年人总以为,人生是充满幻想的旅程,但实际上,每个人的一生,都只不过是来去双程。」


「这个世界上,钱或许可以买来无数顺从的目光和虚伪的奉承,却永远买不来,真正的尊重。」


「你们是我永川学子,有理应心智坚韧,不动不摇。」


「“阿辰,你见过极恶的世界吗?所有的东西都坏到了极点,很黑很黑,没有一点点亮光的那种世界?”」


「无能为力之哀,不足为外人道也。」


「“这个世界上是否存在绝对的恶,这并不是个哲学问题,你可以用更唯心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

“我听不懂……”

少年的眼神湿漉漉的,看上去非常迷惘,林辰伸出手,盖住了他的双眼。

“只要你内心光明,世界便不会黑暗。”」


「《法国之忆》

跟我回忆吧,巴黎的天空,大秋水仙……

我们到卖花姑娘那儿买心:

那些心是蓝色的,在水中绽放。

我们的房间里下起了雨,

邻居莱松先生进来了,一个瘦小男人。

我们玩牌,我输掉了眼珠;

你借给我头发,也输光了,他打败了我们。

他穿门而去,雨在后面追他。

我们死了,却能够呼吸。」


「“生路,总是从死路而来。”」


「“那我换个妥帖的词,你不会真喜欢上那个警察了吧?”苏凤子很直截了当地问道。

林辰倒是也曾幻想过心意被人挑明的瞬间,但与臆想中的紧张或者失措不同,他突然听到苏凤子这么问,忽然就没了那种忐忑慌张,只觉得很平静。

毕竟这种时刻总会到来,既然如此,现在突然到来,也没什么不妥。

那么,他说句真话,也没什么不妥。

“是啊。”

他答道。

这下,换苏凤子吃惊了:“你好歹矜持一下啊。”

“矜持什么?”林辰双手插兜,不太理解。

“你好歹现在要搞基,不该有什么违背世俗伦理的纠结感或者害怕自己心意得不到回应的羞怯感吗,总之,你好歹害羞下?”

“我喜欢他,关他什么事?”林辰忍不住问道

太多时候,关于爱情的痛苦,都来自于求而不得,林辰反而没有这种烦恼。

“为什么?”

终于,连苏凤子的语气都不再轻佻戏虐。

他认真问道,带着朋友间最真诚的关心。

也很深,风很轻。

林辰没想到他竟这么认真问为什么,很是意外。

事实上,他觉连自己无法回答这个问题。

有多喜欢他,为什么喜欢他,哪有那么多为什么?

喜欢这种事情,本就是种感觉,感觉这个玩意,更加说不清了。

或许是见他第一面时。

或许是见他第二面时。

或许是离开他时,又或许是再见他时。

或许是那天休息站里阳光太好,他穿风衣的样子太帅;又或许是在指挥中心,他运筹帷幄的样子让人很放心。

或许是自己墓前,那束百合半枯萎的样子很好看;又或许是他低头种花的样子太温柔……

有那么多的或许,积累起来,已经成为了必然。

起码,林辰想,他这辈子遇到的幸运事情确实不多,那么那些令人觉得幸运的或许,在他这里足以累积成为必然。

“他就像一块糖,很甜,尝了一口,就不舍得吐出去。”林辰认真思考了一会儿,终于决定用一个比喻句回答。

“你这话说得有点色情。”

“但真的很甜。”」


「“书籍,是知识的坟墓。”」

「“盲从,是智慧的坟墓。”」

「“先知,是后人的坟墓。”」


「“有些犯罪,是来源于恶意,有些犯罪,却来源于懦弱,而有些犯罪,则来源于无法自控,对我来说,他们更像是罹患精神疾病的孩子,他们首先是自卑而内向的个体,因为这种特性,他们被犯罪分子挑选、被他们曾经所信任和喜爱的人骗人那个可怕的地狱。你觉得,当他们进入那个群体后,首先遭受的是什么,是爱的欢迎吗,不,他们首先遭受的是虐待,对肉体的凌虐对精神信念的摧毁。”

“你是想说,罪犯也是受害者?”刑从连的语调有些冷。

“你是不是觉得,无论遭受怎样的苦难他们也该坚守本心,不被犯罪分子左右?但很可惜啊,他们只是普通学生,他们抵抗不了人类的天性,人都有规避痛苦的天性,如果痛苦不可避免的时候,我们就会选择纠正认知,来适应痛苦。就好像一个男人监禁一个女人,他拼命虐待那个女人,一旦女人承受不住虐待,就会开始纠正自己的认知,将男人对自己的行为视作爱,并爱上那个男人,心理学上,将这个过程称为‘习得性无助’。”

林辰一如既往淡淡的,可刑从连却从他的话语里,听出不可遏制的凛冽意味。

“他们会逐渐爱上那个群体,接受群体所灌输给他们的观念,一旦他们真正融入群体,便会出现去个性化的现象,个体对群体的认同淹没了他们的人性,他们开始失去自我……”

“失去自我即失去人性,他们只接受群体的指令,因为从根本上说,他们已经不是他们了,那些罪恶的念头,只是那个群体的意志,而不是他们的意志。”

听到这里,刑从连明白了,林辰从头到尾,都在告诉他,那些孩子,终究不是真正的恐怖分子。

在失去人性之前,他们只是一些被挑选的被害者,而在成为被害者之前,他们只是对生活充满美好幻想却又不太得志的普通学生而已,而在普通学生这个身份更前一些的身份是人。

他们都是活生生的人。」


「“当然,真心的泪水代表他们感到了难过,能感到痛苦和悲伤的,才是人。”刑从连说。」


「林辰出伸手,轻轻揉了揉自己眼前那位眼睛很小的男生的头发,说:“其实,你们并不需要那个让你们产生被爱着的错觉的群体,因为这个世界上或许喜欢你们的人不多,但总有那么一两个人,是真诚而毫无保留地爱着你们。”

“如果你们走出来,就会看到。”他松开了覆盖在少年发丝上的手,有些闲散又有些认真地说道:“虽然只是我的希望,而我的希望其实和你们也没有太大关系,但我希望无论觉得这个世界有令人难以忍受,你们可以再坚持着,走出来,再看一看它。”」


「是啊,他们只是向往美好人生的普通人而已,却因为单纯的向往,而走入歧途。

因为大概真的有太多书籍都描绘了人生的美妙,可实际上呢,人生本来就是痛苦的旅程。

而人性呢,人性之所以伟大,是因为我们与生俱来有同那些贪婪、恐惧、虚荣、自私、愚蠢、懒惰、残忍所抗争的本性,哪怕有时这种抗争的力量太过微小太过绝望,但它总是存在着的。

人总是因抗争而变得痛苦,但也因抗争而能被称之为人。」


「有情众生苦。」


「“我理解您的心情。”林辰抬起头,望着被晚霞烧得通红的天,“但我们这个行业中,勇气所指的不仅是抛头颅洒热血,它同样也指的是在面对犯罪分子的适时退走和保存实力。在我和在您所保护的大多数人看来,您的生命,比那些垃圾、臭虫、社会渣滓的生命珍贵一万倍,所以,请您珍惜。”」


「“你对我们的职业有什么误解?”刑从连站在那里,如山如海,他说,“我们从来不是为了畅快而做这些这事情,很多时候,甚至当你将那些罪犯绳之以法哪怕目送他们走上断头台,你都不会觉得痛快,因为只有你知道,这是多么艰难的过程而在这个艰难过程中你又付出了什么代价,而这所有代价里,必须付出的最大代价,就是要忍受这一切,忍受他们的那些肮脏罪恶同时也忍受自己很多时候的无能为力,然后坚持着,忍受下去。”


“这就是我们的职业。”」


「星光很好,他想吻他。」

评论

热度(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