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知我罪我,其惟春秋。

世界灿烂盛大,欢迎回家——木苏里《全球高考》

(木苏里大大写的真的好~)



「它搁浅多年,残破不堪。如今满载骸骨,竟然又能乘风破浪了。


久违的太阳喷薄而出,给这条强行开出的海路引航。


白雾奔涌,天使归乡。






「要不了多久,这个考场的计时就要停止,而他们是最后两个待清理的梦。






「安静多日的红色警告灯在此时疯狂闪烁,嘀嘀的提示穿插着呼吸声,响个不停。


遥远的前方,是人群和大火。


后方隔着雾的山上是监考小屋。


他们在警告声中接吻。






「他忽然意识到,自己不是厌恶黑暗。


只是厌恶黑暗不断吞噬,逐渐盖过那个人影。


他恍然听见一个声音在黑暗中传来,近在咫尺,又遥远模糊。


对方的声音很疲惫,却又带着一丝笑,他说:“大考官,劳驾低一下头,跟你说个事。”


他应该是弯了腰。


对方的手指伸过来,擦过他的侧脸留下一片温热。然后似乎拨弄了一下他的耳垂,又或者转了耳钉。


具体他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耳垂有点刺痛。


那个瞬间,他忽然焦躁又难过。


他在从未有过的慌乱中听见对方说:“我很爱你。”






「更远处的地方,监考处接到通知。


系统拉响了有史以来最长的一通警告,却只给了三位监考官一张白条。


因为它找不到任何惩罚依据,也找不到任何规则来解释……为什么两个没有记忆的人,相隔几年,身份对立,却依然能搞到一起。


所以说爱恨真是奇怪的东西。


有的早早腐烂入土。


有的刻骨。






「很多年前,考生末期的秦究也是这样。他在交缠中拉下那道绷带,嗓音低哑地 说:“我的大考官眼睛很漂亮……”


“非常、非常漂亮。”


而当时的考官游惑闭着眼睛,胸口在急促的呼吸中起伏,忽然抓着秦究的肩膀抬  起身吻着他, 和多年后所做的一样。


他曲起一条长直的腿,在亲吻中更换了姿势,压坐下去的时候,一贯冷漠垂着的眼睛半抬起来,带着迷蒙潮气。


沙哑的声音闷在唇齿间。


游惑忽然又想一句话——


不知哪个季节哪一天,又是因为什么事。已经是考官的秦究对他说:“别对我闭上眼睛大考官,不用对我避开什么,永远都不用。”


我不会怕你,不会疏远你,不会觉得你是什么令人不安的怪物。


我这么爱你。







我不是来救你的,我是来爱你的。





「秦究窝坐在沙发里,手肘支着下巴,表情自始至终没有发生过任何话变化,就好像在听什么不相干的事情。


他感受到了游惑的目光,转过头来无声地笑了一下。


这种笑是他常有的,带着浑不在意的心态和一丝安抚。


这也许就是敢死队挑出来的人吧,这就是所谓独狼的特质。


即便是这种时候,他的第一反应依然是安抚最在意的人,告诉对方——用不着在我身上投注任何担忧,我没有关系。


……


可是我有。


游惑抓住身边的手,嘴唇抿得平直。


这个叫秦究的人,永远也不可能把伤害范围控制在自己身上了,因为身边多了一个游惑。


他有关系,他会难过。






「154盯着屏幕,几乎不敢呼吸。


下一秒,屏幕刷出了新动态:


『监考官172确认为不实信息,已递至垃圾箱。』


『监考官066确认为不实信息,已递至垃圾箱。』


『监考官115确认为不实信息,已递至垃圾箱。』


……


三十多条信息瞬间刷完,每一条的内容都大同小异。


154愣了一会儿,长出了一口气。


他忽然觉得,人真的很神奇。


明明是完全独立的个体,在碰到一些事情时,居然会做出一模一样的反应。


这或许是他们当年能成为同僚的原因——


一种被称为信仰和默契的东西。






「密钥生效,记忆就会恢复。


里面有他的过往,他的信念,以及他的爱情。
 这一切组成了完整的秦究。


亲爱的,我把自己放在你耳边,你会听到的吧。


愿我们在硝烟尽散的世界里重逢。






「他们在禁闭室里吻在一起,这才是那些激烈关系的归途。


荒岛上的那场考试,大概是他们一生中最接近于“队友”的时刻。


在那之后更为长久的时间里,不论记得或是不记得,对立或是同行,他们之间永远交织着爱情。 


就像他们之间永远不可能变得“平静”。


如果有,那一定只存在于终老和死亡里。







因为他拥有过身边这个人,却又忘记了。






「防风林依然枝丫交错,泛着雾蒙蒙的灰蓝。


天空很远,风带着初冬的寒意。


他又闻到了硝烟的味道,不知道是自己身上的,还是A身上的,或许两者都有。


他们又要分开了,这一次不知又会是多久,还有没有重逢的一天。


如果再见面,还会记得自己曾经拥有这样一个爱人吗?


可能不会吧……


看,还没离开,他就已经开始想念了。






「那一瞬,距离他们分别已经过了三年。


三年,对游惑来说是眼盲时难以计数的漫长日夜,和后来独自度过的七百多天。


对秦究来说,算上考场和休息处的那些,一共有两千多天。


两千三百一十二天,他们相遇在寒风朔雪中。


以为是初见,其实是重逢。




「视线相触的瞬间,那捧火瞬间就烧过来了。
   
 从当年的考生秦究拿着资料盯上考官A到现在,他们相识五年,可实际上这五年将近四千天,相当于现实十年之久。


 四千天里,他们同在系统的时间不到一半,有交集的日子不到600天,单独相处的部分更是屈指可数。
   
 没有比他们更不像恋人的人了。
  
 他们纠缠着撞进门,又纠缠到了桌上。
   
 ……
   
 秦究狭长的眼睛半阖着,陷落在眉骨和鼻梁的阴影里,依然能看到眼底一片通红。

 
 潮湿的汗顺着清晰的肌肉纹理滴流下来,淌落在另一个人身上。
   
 游惑抓着他的后颈喘息着弓起腰,声音又闷在秦究的吻里。
   
 秦究吻着他微张的嘴唇、半睁的潮湿眼缝、脖颈的喉结,哑声说:“我四年前就做过这些,吻过这些地方……我居然忘记了。”

 
 “我的大考官这么好,我居然忘记了。”
   
 忘了两次。

 
 其中一次对方都记得……






「他终于想起了自己。


他叫闻远,来自敢死队,负责信息收集处理和小型装备设计,直接联络人是秦究。


他们的任务是瓦解系统,他们的信仰是让这里的所有人终归自由。


他们曾经发过誓,如果敢死队的成员不再隐藏、坦诚相见,那一定是在一切都将结束的那一天,在终点之前。




只有身处暖春,才会怕冷。





我叫秦究,我来找我的真实。




「那大概是他此生呆过的最冷的地方。


他带着一身伤,废掉了程序12个攻击口。得以喘息的瞬间,也许是天地太过安 静,他不知怎么,忽然记起第一次见到秦究的场景——


那人站在红瓦屋顶的边缘低头看过来,眼眸里含着光,像盛了烈阳。


那天的考官A孤身站在暴雪中,扯着手指上缠绕的绑带,满是疲惫又站得板直。


他想,他见过一个光明炽热的人,靠着这个,他可以走过所有寒冬。




「从此以后,他们自由了。


很奇怪,明明是值得高兴的事,有那么一瞬间,她却想哭。


最后的最后,她在视野尽头看到了游惑和秦究,还有硝烟散尽后不知多远之外的夜空,星星点点,有模糊的亮色直铺到天边。


那是系统里永远看不到的景色,是万家灯火,是喧嚣人间。





「光亮渗透进来,视野愈渐清晰,她终于看清了周遭世界——


不再是白茫茫的雾,而是人,很多很多人。


她看到了A、看到了001,看到了高齐、赵嘉彤,看到了老于和小于,看到了杨舒、吴俐和舒雪……


那一瞬间,她忽然想到了一个词:生死之交。


但这个词太厚重了,带上“生死”总显得有点悲壮,她希望这些人永远不要再和“悲壮”扯上任何关系。


那就……挚友吧。


楚月想。


如果有点平淡,那就在前面加一个词。


4月17日,她拆开纱布睁开眼,有一群人在宽大的玻璃外等着她,那是她一生的挚友。





「这个季节的天空总是很高,清透辽远。海风潮湿,带着浅淡的秋凉,顺着一绺长云直落天边。


游惑忽然想起系统里的那片海,它总在固定的日子起风,固定的时间翻起浪来,固定的时候下雨,固定的时候飘雪……


最重要的是,它永远望不到边。


系统所有的风景都是那样,云山雾罩,没有边界。


但这里不同。


这里风遇山止,船到岸停。


他身后的陆地绵延一亿多公顷,脚下的海有三百多万平方公里。再往南,至多不过穿于云上,绕地而行。


这里的一切都有始有终,却能容纳所有不期而遇和久别重逢。


世界灿烂盛大。


欢迎回家。





 (木苏里大大的文都好温柔呀~总会被暖哭
 黑天好看吗?打算去看诶)

评论(2)

热度(80)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